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美崙校區校史

本校原為省立花蓮師範學校,創設於民國三十六年十月二十七日,首任校長為林范劍先生。初創時為縣府特撥花蓮市花岡山前成功中學為校址,除接收省立花蓮中學及省立花蓮女中附設簡易師範班外,並招收二年制及四年制簡易師範班各一班,初基始奠。三十八年七月,汪知亭先生接掌本校,銳意發展校務,並成立附屬小學,規模漸備。

四十年十月,花蓮遭逢大地震,校舍設備損失慘重,一時難以修復。四十二年八月,本校易長,許俊哲先生受任於百毀待復之際,致力整修校務,添補設備,學校現復舊觀。四十五年,李昇先生接掌本校。四十七年奉令增辦一年制特別師範科,招訓高中畢業有志青年;不意是年七月十五日,溫妮大颱風侵花,校舍全毀,修復匪易,因作遷校計畫。四十八年六月奉准遷至美倫七星潭現址,七月動工興建新校舍。十二月奉令代辦退除役官兵轉國校師資訊練班。四十九年九月完成遷校,黌舍面山背海,巍然壯觀。

五十三年七月,本校奉令改制為師範專科學校,戴行悌先生任改制後首任校長。五十四年設夜間部,招收普師畢業之現任教師進修。五十五年,戴氏請辭,教育聽改派廖傳准先生繼任;五十八年九月,何讓先生接任校長,建樹良多。六十九年八月,何校長退休,鮑家驄先生接任,鮑校長承歷任校長慘淡經營之餘緒,更銳意革新,積極改進校務,重新規劃校區、加強學校建設、提高師資水準、強化各科教學、加強小學輔導、建立國際合作關係,以增進教學校果,提昇教育水準。

民國七十六年七月一日,本校奉令改制為師範學院,設初等教育學系、語文教育學系、數理教育學系與社會科教育學系,並且附設二年至幼兒教育師資科。原校長鮑家驄先生奉聘為首任院長。民國七十七年七月,本校提供國小教師進修機會,成立進修部,同年即行招生,並配合師資多元化發展之目標,協助東部紓解小學師資不足之困境,辦理國小師資及代課教師進修班。七十九年八月一日,鮑校長退休,陳迺臣先生接任校長,賡續培養國民小學及學前教育優秀師資。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,陳迺臣院長任期屆滿,本校為落實校園民主之精神,陳伯璋先生經由遴選程序出任校長,首開師範學院校長遴選風氣之先。八十九年十月劉錫麒校長接任校務,就任以來,致力推動校務,期能因應教育鼎革時潮,開啟師範教育之新局。

民國九十三年八月一日,林煥祥先生接任創校以來第十三任校長,此時師範院校正面臨轉型的挑戰,林校長以積極的態度,本著「珍惜人文鄉土好傳統,開創國際視野新契機」的願景推動校務,期望能將花師由優良的傳統帶向美好的未來。

本校創立至今,畢業學生現身國民教育者,遍布各地,咸能敬業樂道,對於吾國之國民教育,貢獻殊大。其在學術、藝術、運動著有成就,蜚聲國際者,亦所在多有。此不僅為歷任校長領導策劃之功,亦歷任教職員工奉獻心力之成果。本校遷校之初,衡諸他校,校地尚稱開闊,復蒙政府撥款,增建校舍,充實設備,英才作育,實可立待。惟比年以來,良師需求日切,學生人數日增,瞻望未來,目前格局,實感不足,刻正協調各方,積極訪求第二校區,再創猷新。

東華校景圖
 
第三方資訊    
‧媒體報導:由Google News彙整的東華大學相關新聞 ‧中文維基百科:國立東華大學條目
‧照片:由Flickr彙整的東華大學相關照片以及攝影 ‧日文維基百科:國立東華大學條目

 

瀏覽數